2011年9月11日

讓座

自從再也「瞞不下去」之後,開始有朋行和行家主動問起我的情況。有朋友勸告我乘搭地鐵的時候記住要拉開外套,令其他乘客讓座給我,不用那麼辛苦。

很多謝朋友的好意,可是她實在想得有夠天真。截至今日為此,我都沒有遇到這種禮待。

很多時候,車廂太擠迫了,特別是繁忙時間。誰會留意到其他乘客的身型?

有時候,車廂的人會盯住我的肚子良久,然後閉目養神。

遇過有年輕人讓座給我--隔離隻手紮住三角巾的阿叔。講真,如果坐在位子上的是我,也會讓給他。

遇過以為有空位子,但有個內地女人用購物袋阻住我想坐的位子--原來她是霸位給走得比較慢、肚子比我更大的朋友坐。雖然她霸位的氣勢好可怕,但至少算是為朋友着想嘛。

最經典事才剛發生:我在半滿的車廂上找到位子,坐在右手邊有中央柱位那個。左手邊有一個空位,右邊不記得是正隔壁、還是隔壁再隔壁有一個位。車廂對面也有兩個位子,但分開在長椅的兩邊。然後列車開動,有個男人走過來坐在我左手邊,然後他的30+女伴走過來,叫我起身讓開個位,等佢「可以同男友一齊坐」。

問一個穿着洋婦會穿的那種孕婦上衣(即是proudly showing off the bump、而不是收收埋埋個肚那種),還戴着口罩的我,在移動的車廂中,讓個位出來,找另一個位坐?真是「O晒嘴」。記住我原來坐的位置,不是就這樣移動屁股就成,至少要起身繞過柱位,或者坐在對面的位置。

--就算我不是很見肚那種,「戴住口罩」不會令人覺得這個人不是在病,就是很擔心自已會染病的那類人嗎?怎會還有人問得出口,叫人讓座?

--就算我不是「大肚婆」,你們兩個人健全人士結伴同行,也不是老奉讓位,要陌生人給你們孖住坐吧?咁恩愛,就一齊唔坐,或者一個坐一個站在對方前面都得啦。你又不是要湊住細路的媽媽。

我差點說出口了:「大肚婆周圍郁唔多方便囉。我都係坐兩個站啫,你可唔可以等等先?」不過立即想到,佢連咁嘅要求都問得出口,個位就豪俾佢啦,自已再挑另一個位坐好了。天曉得對方會否因為未能得逞而發癲,可能我的說法會刺激到她,到時演變成網上熱播港女車廂抓狂事件關係人就不好了。雖然在移動的車廂走動有點危險,但走幾步還是可以的。如果不是擔心會跌倒,真想走去另一節車卡,避得有幾遠有幾遠。

我從不曾抱有自已是大肚婆,就會有人讓座的順理成章心態。有得坐固然好,但沒有得坐也沒有法子,地鐵的車費從來都不包座位嘛。不過這次被要求起身「讓位」的經歷,還真令我眼界大開。

Copy from 大螞蟻爬格仔

閱後感:

大家都身同感受,所以看後也為BLOG主不忿.
坐地鐵公車我從不奢望有人讓位,也不持自以為腹大便便走在坐位前暗示要人讓坐.
只求那些盲丙和冒失鬼別胡亂撞埋來或一個袋"車"埋來,要是來料,除用手護肚外,也不客氣揭力推開,以求自保!

我也感謝遇到的那些慷慨之士, 雖然遇到他們只有兩三次...

唉...其實而家d人不知禮讓謂可物.父母長輩唔教,仲要幫手教到佢哋無禮貌.
唔知由幾時開始,d父母長輩會叫細路一上車就搵搵位坐or幫d細路搵位坐,仲要搵到位坐就讚佢地叻同醒目.
卻唔會教佢哋先讓有需要的人先坐, 如老人家和孕婦.
久而久之不論是大人or細路好多已經唔記得”禮讓”兩個字.
真是可悲.家教何在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