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日

生命是脆弱還是堅強

剛過去的八月尾,為香港人帶來無限傷感,一周新聞每一天都在報道菲律賓脅持人質事件,而新聞亦開始由感性的哀悼滲入了理性的問責。在案發當日,我幾乎與全香港人同一時間想要把電視機砸破,又不禁悲嘆,生命原來是如斯無奈,如斯脆弱。
亦有不少新聞篇幅關注一種超級病毒的誕生。這種超級病毒據悉能與細菌結合,而且幾乎可以抵抗所有已知的抗生素,科學家估計在未來十年都對此病毒束手無策。香港人,活在菲律賓事件的陰霾下,又受到一種神秘莫測病毒的恐嚇。這是令人難過的一周,我相信今年中、小學開學日的假後話題不會只包括「暑假到哪裏旅遊」等。

 

就在開學日的前一天,八月三十一日,有一則令人開懷的新聞,篇幅雖然很短,但很震撼,因它是一則久違的、關於生命的和愛的奇蹟。
在澳洲,一名早產的男嬰夭折,儘管醫生已證實了男嬰已停止心跳和呼吸,但他的母親凱特不捨地擁抱着他並且在小嬰兒耳邊說話,周遭的醫護人員都叫她不要期待男嬰會復生,可是過了兩小時後,沒想到男嬰居然慢慢恢復呼吸,動一動那小小的手指,並活了過來。醫生證實嬰兒的確回復了心跳,原本已放棄急救的醫生,搖頭直說是不可思議。母愛,超越了生死,小小的生命亦因而顯得無比的偉大。


這是一個感動生命的奇蹟,它不只是屬於凱特的奇蹟,也不只是屬於男嬰的奇蹟,而是屬於我們共享的奇蹟。對我而言,這則新聞的出現,就如對一個失落於黑暗氛圍的人射來一道耀眼無比的亮光。它告訴我這個世界很黑暗,但其實同時光明亦從未消失過,猛然令我深切感到,在我那所謂的憂鬱憂愁的紗布下,所包着的是一個等待喜樂洗滌的心靈。我為生命脆弱無比而嘆息,心內其實是在期待生命的奇蹟,我想很多香港人都同樣的需要奇蹟,天幸在八月的最後一天,上蒼真的送我們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蹟。因在現今所謂理性判斷和精確的計算下,似乎任何事物都經過預計,務求準確無異,譬如那個為嬰孩急救的醫生,經過他那仔細的判斷後,斷言男嬰的死亡。我不是在批判甚麼理性主義,我只是想指出那位醫生縱然客觀上認定了嬰兒的死,但我相信他同時是主觀的希望他生,而生命奇蹟的出現,也許從側面凸顯在那張充滿理性和冷靜的面孔下,散發着一絲軟弱,因它始終抑制不住熾熱的、人性的願望。

 

回望自己寫下的文字,其實都只是想告訴自己一點東西,這東西源自一條問題,生命,畢竟是脆弱還是堅強呢?沒有人可以為這問題訂下一個標準答案,只在於我們相信哪一個。我毫不猶豫的選擇後者,因為前者會為我帶來一種不能言喻的無奈和懦弱,後者則會送我一種永不氣餒的勇氣和希望。而我相信人應該是要勇敢地為希望而活着,而不應是鬱鬱寡歡的等待着落幕。

@ Apple Daily 邵言吾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