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0日

澳門遊記

平生第一次過大海,認真大鄉里。過澳門唔一定要賭,今次一行九人同遊不在乎吃喝玩樂,反而叫明攝偷影更貼切,因為名乎其實真係一人一機。由重量級CANON 5D MARK II 至輕量型DC仔一應俱全。

晨咁早天未光就札醒因為生怕誤了船期,還好準時在上環港澳碼頭現身與友人會合上八點的船。不過今次未知是否天意弄人還是我腳頭唔好,出師未捷就先困在船裡個半鐘,蓋大霧之故也。大霧得連幾十米外的新渡輪都見不到,終於苦候多時至十點四十五分才可准泊岸上船。

因為船期擔誤,比預期遲了差不多兩小時,無奈地只好捨棄了漁人碼頭不去,在碼頭直登新福利巴士先到大三巴。跟大隊下車後,沿著舊巷,路邊盡見不少歐陸風格的古舊建築,就是那兩扇木窗也默默的散發宅古老情調。澳門人比起香港更識享受生活,發覺連窄小的街道上也鋪滿用紙皮石砌成色彩繽紛的圖案,窺見澳門人對生活的閒情和心思。嘗過當地美食後,又穿過擁擠的手信街,大三巴便展現在我眼前了。這裡是澳門的其中一個地標。從前在照片電視看得多了,今次親睹還是第一次。既然是著名景點,我們這個明攝偷影團當然不會放過。原來在大三巴下還可以穿過哦,從正面背面看的大三巴又是別一番感覺,在背面還可以有"通隆"鐵梯登上呢。

在大三巴旁邊,還有另一景點:澳門博物館和大炮台。從凹凸不平的石梯上去,來到一處廣場,擺放了多尊大炮。幾位年青的友人貪得意爬上大炮,有些在炮上佇立擺出些讓人產生暇思和誘人的POSE,有些坐在大炮幻想兒時坐火箭飛到天上的模樣。頓時聯想起一支"三人行"的歌: 童年時逢開窗, 但我望見會飛大象.....然而我不會爬上大炮,礙於自己的笨手笨腳以免失禮,還是手執相機給友人留倩影好了。

走進大炮台的小城門,直望見聖母像,旁邊有一彎曲但整齊條理的梯級上去便見到澳門博物館了。那是一間細致精巧簡潔的博物館,處於綠意盎然的空中花園裡。在博物館旁邊還有個波平如鏡的水池。天空,樹影,建築物倒影在平靜的池中,忽讓我想起了中大的天人合一池。我對博物館內的模型,古舊店舖,葡式中式家庭擺設興趣較大,時而世易,看後讓人有種淡淡的哀愁。畢竟已成歷史。

在下午兩點多大家便離開博物館,友人便帶我們去一處街市的熟食檔裡找祭五贓。我在這裡第一次見過澳門貨幣,在找贖時特意叫阿姐給我澳門幣以留念。吃過下午茶便到"議政堂前廣場"。這裡又是另一景點,看上去總有些新舊相比的感覺:在維多利亞式的古舊建築陪上現代店舖如,老嘜,Beleno,bossini, sasa .... 可惜人來人往,只好隨便影一些算了。只特別focus在一個鍾樓(我唔知乜野名堂),幸影出來自覺效果也有氣勢。相信如果我們早上來,或者晚上來照,相信效果會更好。

其後,我們一行九人又分三部的士過氹仔直達官也街。那裡也是聞名的手信街,同樣擠滿了買手信的國內香港同胞。我便在晃記買了些杏仁餅給老父老媽子做手信。有心的友人也買了些出爐熱呼呼的TAT招呼大家,也有人買了莫義記的榴槤雪糕,大菜糕等小巧甜品。就在賣甜品不遠處有一叫做”跛腳梯",奇型怪狀的名稱頗特別,走上去又是另一新天地。那裡是住屋博物館,我們沒有入內參觀但外面其實也是取照的好地方:向前近觀是一個小湖,彼岸是威尼斯人賭場,左邊是一古羅馬風格的噴水池,右面是一片花海,還見到一對穿著婚紗的新人在影相。那個花海又讓我想起了馬灣公園的意中園,那是用花朵砌成拱橋。原來在花海裡面還有一排排整齊的樹林,我很喜歡這些樹木,覺得很有南生圍的情調。

賞過拍過不覺天已漸黑,奈何天色灰暗沒有夕陽西照。大家便舉步前往威尼斯人了。沒有本錢來賭,只有本錢來照,收起相機一行九人走進賭場內交水費,沿途見大大小小的賭台,總算到此一遊過因為我成世人都係第一次踏足賭場。在友人帶領下,便來到久聞傳說中豪華的"仿"水鄉威尼斯。這裡有的是氣派,但很刻意的人工化,老翻威尼斯的庸俗味道就最合適中國人了,怪不得環走一周身邊盡是普通話人。不過既然一場來到,總要拍照一番的,起碼來過參觀過。

從威尼斯人坐Shuttle Bus 過返來澳門。友人找了一處地方叫經濟小菜晚飯。飲飽食醉後見時間還有,便到附近的mcm金色大獅子及入面拍照。可惜我的寶貝已冇電,且背了一天相機膊頭見痛亦很倦,率先鳴金收兵了,只眼白白的看其他友人繼續照相,自己和另一拉肚子不適的友人坐在一邊吃冷風。

我們當晚ETD 2315 離開澳門返港了,完結了一天的行程。船上睡了一覺,但整個人倦得回到家什麼都不管只簡單梳洗便上床睡了,其時已是半夜兩點。 

沒有留言: